#闺蜜游

终于拉开日本序幕

今年的第N次出去浪~这次终于到了梦寐已久的 日本 !
因为看了很多 日本 的游记,感叹 日本 真是一个可以玩遍的国家。
以后一定还会再去 日本 ,第一站,选择了 关西 !
可是非常遗憾的是,冲着赏枫季去的,可是还是有点早, 关西 的气温只是初秋,叶子只是开始转红,真正的枫叶季应该在11月中旬开始。(算是错峰出行吧,安慰自己)
想赏枫,参考JR官网的红叶情况,强烈推荐! 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koyo/
这次旅行很神奇的是,集结了我的初中同学、高中同学、大学同学各一枚~
【地表最强攻略在文末,想先了解的请戳目录~】

DAY1-10月29日,抵达 大阪 关西 机场,坐JR特急HARUKA到 京都 ,宿 京都 ;
DAY2-10月30日, 京都 -北野天满宫/ 岚山 小火车/常寂光寺/河原町OPA,宿 京都 ;
DAY3-10月31日, 京都 -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八坂神社/花见小路/河原町,宿 京都 ;
DAY4-11月1日, 京都 -琉璃光院| 宇治 - 宇治 川/ 宇治 桥/平等院| 京都 -LoFt,宿 京都 ;
DAY5-11月2日, 奈良 - 奈良 公园/若草山,前往 大阪 ,宿 大阪 ;
DAY6-11月3日, 大阪 - 大阪 城公园/通天阁/梅田HEP FIVE摩天轮,宿 大阪 ;
DAY7-11月4日, 大阪 -四天王寺/道顿堀/梅田蓝天大厦/心斋桥,宿 大阪 ;
DAY8-11月5日, 大阪 -黑门市场, 关西 机场返程。

DAY1-初见京都

刚好傍晚时分,从 大阪 一路开到 京都 ,沿途的风景不要太美辣~
即使是两个城市中间的所谓“郊区”,也一直都有楼房,不得不感叹 日本 确实国土面积小,国民也比较富裕 。

京都站-Porta购物街

入住我们的民宿之后,一起出门觅食+闲逛了。我们住得离 京都 站非常近,之前购物攻略做的比较仓促,大略搜了 京都 站有个伊势丹购物大楼,去了发现都是比较大牌的百货。但是 京都 站地下街有个Porta购物街,这个价格就比较平价了,也有很多餐厅。我们逛了一下,商店准备关门就撤啦,品一品京都 的夜景,精致小巧。
京都站
京都 站是一个大站,交通枢纽,各种铁路公交线路交错。

DAY2-惊鸿一瞥

北野天满宫

吃过早餐后,前往北野天满宫啦~这是近铁十条站,离我们民宿很近。很喜欢拍 日本 的铁路,很有感觉。
北野天满宫是一个可以祈祷的寺庙,庙前有许多鸽子,这个画面非常佛了~
碰到一个阿姨用小车车推着一对双胞胎,太卡哇伊啦~~
北野天满宫
在 日本 可以参拜的寺庙应该都会有这样的小水池,叫“御手洗”或“水手舍”,有的池子上会贴着洗手的方式:
1.先用右手拿勺子,舀一瓢水,倒一点水洗左手;
2.再用左手拿勺子倒一点水洗右手;
3.用右手拿勺子盛水,倒一点水在左手掌中,用左手将水送进嘴里(不要用嘴对着勺直接喝);
4.将水含在口中,不要出声地漱口之后,把水吐进左手,再倒到坑里(不要倒回水池);
5.用两手执勺柄,将勺竖起来,让勺中剩下的水顺着勺柄流下来,清洁勺柄。(所有步骤都是用一瓢水来完成的)
6.将柄杓轻放回原处。
北野天满宫
我的理解应该是清洁了手才可以去参拜吧~
============================
北野天满宫官网: http://kitanotenmangu.or.jp/top_cn.php
当时看门票看走眼,以为天满宫门票是800日元,进去之后,看到这个宝物殿的展览,说要800日元,我以为就是我们要看的正殿吧,傻乎乎买了票进去,其实就是展出一些历史宝物,非常小的一间博物馆,不让拍照,这个门票钱超级亏呀!
北野天满宫是不要门票的!只有进去的小模块单独区域需要门票, 比如 这个宝物殿!
北野天满宫
▲送了纪念卡片……
5分钟就看完这个博物馆出来了,往里走才是正殿!
有很多 日本 人也会平日里来参拜,参拜的步骤是:摇铃铛,鞠躬2次,双手合十击掌2次,心里许愿祈祷,最后再鞠躬一次。
北野天满宫
也有售卖御守的地方,想要求怎样的御守都可以在这边寻找。御守就类似于护身符的作用~来 日本 一定会求的~
正殿后面挂满许愿牌子~虽然我没看到在哪里可以买……
其实来这我是冲着官网里看到的特别开放的【史跡御土居】,以为会有红叶嘞,其实我们真的来早了,叶子比谁都绿!
今年开放时间是:10月25日~ 12月2日 早上9点-下午4点
开灯时间:11月10日~ 12月2日 日落-晚上8点
入口处买票,这个也是800日元!但是红叶季可能比较美!比较值得!还包括可以喝茶吃个点心~
有种“曲径通幽处”的感觉。
北野天满宫
这个小红桥如果布满红叶一定很美~
从北野天满宫出来,在门口跟一个阿姨买了一份章鱼小丸子~

岚山小火车

也是被攻略种草说一定要去 岚山 坐小火车……
在这里郑重建议,如果不是【樱花季】和【枫叶季】,景色真的很一般!
岚山 小火车的票可以在网上预订,不过预订界面都是日文,我就没有预订,我是在 关西 空港的JR售票处一起买的,就是领ICOCA卡和HARUKA车票的时候,一起跟售票员说预订哪一天的 岚山 小火车就可以。(参考文末攻略)
小火车有两种方向:
A.JR嵯峨野 岚山 站下车→小火车嵯峨野站搭乘小火车→小火车龟冈站下车
B.JR马堀站下车→步行到小火车龟冈站→搭乘小火车→小火车 岚山 站下车
我们的行程是坐完小火车去 岚山 站附近的常寂光寺,所以选B方向。
体验过后,A好像更好,因为从马堀站下车到龟冈小火车站的路上风景超级美,很适合悠闲走走,如果以这为终点站,可以比较从容地逛一逛。风景如下~
龟冈小火车站还有个小车车卖红薯,橘子之类的,红薯500日元一个……橘子100日元一个……我买了一个红薯和一个橘子,小哥还多送了我一个橘子!(几天没吃水果的我感动至极)
小火车龟冈
在JR售票处买这个小火车的票不能选时间,就看有什么时间的票就给你了,也可以现场买票,但是旺季现场一定是一票难求的。因为火车只有5节,而且可以提前一个月预定车票。(据说会留一部分票是现场售卖的)
▲龟冈站售票处/候车室
传说中一定要坐的5号车厢,不能提前买票,只能现场买,或者是提前买了票,到现场再问售票员能不能更换到5号车厢。
攻略里都在说5号车厢好,因为没有玻璃,是露天的,如果是樱花季或者枫叶季,一定美滋滋。
我那天到了现场,只有2张5号车厢的票了,我们只换了2张,其实并没有差别,坐哪里都挺失望的……真是被风吹到头秃!而且沿途就是绿油油的山嘛!还有很多被之前台风刮倒的 大树 !哭了!
岚山小火车岚山站
这么折腾,可惜坐错季节!随手网上搜 岚山 小火车的樱花季和枫叶季一定美cry

漫步岚山

从小火车 岚山 站出来,会有人收车票,上车没人查票…反而下车查…
然后我们就往常寂光寺走了,一路风景还是很清新淡雅的,适合散心。

常寂光寺

从 岚山 站大概走15分钟可以到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官网: https://www.jojakko-ji.or.jp/
门票500日元,16:30之前停止买票进场。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重新打开官网,发现叶子红了,真的太美了……
而我们见到的都是无比绿的绿……
常寂光寺
有一些开始变色的迹象,能发现几处红叶,我们就会高兴到不行……无处话凄凉……
上到山顶的瞭望台,就可以俯瞰 京都 !
============================
从常寂光寺下来,就往 岚山 的车站走了,顺便觅食~
岚山
路过一个住宅区的休闲娱乐区域~体验了一回 日本 电视剧里孩子的日常~
岚山

嵯峨豆腐 稻(岚山店)

这家豆腐料理的分店(北店)就离这家不到100米……我也不知道这个是什么设置?
我们吃东西比较随缘,看到附近还不错的就进去尝一下。
这一顿真的是豆腐料理, 日本 很多料理会用豆腐,这个套餐大概就是各种豆腐的变种吧……人均大概100人民币左右,记不清了。
嵯峨豆腐稻
这个豆腐还做成了枫叶的可爱造型。
饿的时候就是啥都好吃吧~看起来虽然套餐东西很多,实际上吃完刚好饱了。

岚山电铁

岚山 是一个很大的区域, 岚山 站也有好几个,有JR线,地铁,还有电铁线,都不一样,一定要跟着地图找车站和对应的线路。
吃完后步行五分钟就到了 岚山 电铁车站~终于可以体验一下电铁线!
车站有很多漂亮的灯柱子。
岚山电铁
没想到电铁只有一节车厢,就很像旧 上海 的那种电车一样,它的轨道有时候是会穿过市中心道路的,不完全是那种围起来的火车轨道。下车刷卡即可。

河原町OPA

河原町是 京都 非常大的购物区了,大牌小牌平价都有,因为错误估计了 京都 的温度,我不得不当天赶紧去商城买薄一点的衣服,不然未来一周我可能会中暑……
其实后面几天我们逛的地方,惊奇地发现都是河原町这一块。所以说河原町是 京都 最大的购物区也不为过呀~

DAY3-和服少女有点甜

伏见稻荷大社

传说中必须打卡的 京都 地标,伏见稻荷 大社 ,因为磨蹭还是不能太早到这里,想拍一张人很少的照片非常难了~但是旺季可能更可怕。想要人少,就往山上去吧~高处人就会少一些,我们就是只到了半山腰就返回了,真的太累了,就为了拍几张打卡照片~
地图奉上,其实这个千本鸟居整座山都有的~不要局限在最山下的这一块,旺季估计就是水泄不通了!
我在这里求了几个御守,可以为别人求,据说御守都是巫女作法过的,有灵力的,所以不能转送他人,最初为谁求的就要给谁,也不要拆开,每个人求的数量不限制,当然也不要太贪心啦~网上流传的只能保佑一年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只是 日本 人习惯每年换新的而已,所以不需要太钻牛角尖。想要保佑健康、财运、姻缘、学业等等都可以,但是有的寺只卖某种御守。御守的价格大多是500-2000日元不等。
伏见稻荷大社

清水寺-和服体验

最期待的和服体验终于来啦!我们是网上预定的,网上预定比到店更便宜。她们三位的款式都是基本款里头的,因为我没挑到喜欢的花色,在店 里加 了1000日元挑了一套升级版的~她们的基础款在网上订只要158人民币~当天18点之前归还,可以跨店还(很多分店),也可以隔日还,要多交押金。接待的人员应该都有会讲中文的店员。
清水寺
挑好会有专人帮你穿,和服穿起来非常复杂,腰部也会勒得非常紧,所以不要吃太饱,也要先上厕所了再穿着~配饰和包包,头饰都有~
=========================
武装完毕,愉快地去爬清水寺了!
我们没有上到最上面的那个寺庙里,因为觉得不是太有必要,在下面看看风景,拍拍照就不错了,毕竟行程里已经有太多寺庙了。
清水寺
感叹了一万遍,和服真的很美,跟三五好友一起变美美吧~
一路上可能会有一些外国人会拦住穿和服的漂亮姑娘(我们)合照,我也很纳闷,为什么他们自己不去体验,而是很喜欢跟穿了和服的人合照。是因为觉得不是 亚洲 面孔穿了不好看?还是说他们以为只有日本 人可以穿,以为我们是 日本 人?(可以答疑解惑的请告诉我!)
强行跟红叶合照!

三年坂二年坂

连着的三年坂二年坂,就类似于 北京 的南锣鼓巷, 成都 的宽窄巷子, 厦门 的曾厝垵, 武汉 的户部巷吧(我好像用了很多次这个比喻哈哈哈),但是这里的街道有一种清雅的气质,可能是因为淡季人还不多吧!
京都 红叶纪念版可口可乐,还有 京都 城市瓶, 大阪 也有 大阪 瓶。
路过一家卖抹茶冰激凌的,大叔说,普通抹茶冰激凌用的是 中国 抹茶,比较一般,更贵一点的那个,是 宇治 的抹茶粉,很棒。好吧她们几个就说试一下,结果,居然是手工挖的冰激凌,不是冰激凌机弄出来的会有冰激凌形状的那种!(你懂我意思吧?)
然后撒上了抹茶粉……我真的看呆了……然后,只能感叹 宇治 的抹茶粉真的很苦,还呛!
我欠 中国 抹茶冰激凌一个道歉……
▲强颜欢笑ing哈哈哈
随街可见的是 日本 人的雅致品味。
在这里走走,闻一闻夕阳,仿佛把沉浸生活很久的我打得稀碎,就这样飘啊飘,落到谁家的巾帘上。
▲蹭别人家门口的精致摆拍
▲在一家纪念品店门口路人帮拍的
通过本(百万)修图师的努力,修出了一些些秋的味道吧~
我麻麻说这张最好看,我觉得也是!哈哈哈哈哈!
在路边偶尔会看到这样的抽签箱,投币100日元就可以抽取一个,无人售票,全靠自觉哈~
这是恋爱姻缘运势签吧,我们四个都抽了,好像都是“吉”或“中吉”、“大吉”,我们猜会不会这里面都是好签,怕有坏签下次没人来抽了?
三年坂二年坂
这时候有一个会日语的朋友有多么重要!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也是连着这一片的,一路走就到啦!
这是面向花见小路的门,我们从这里出来的。
来的时候正逢准备祭祀等等某种大典吧!
八坂神社
努力地变可爱一回吧!
这里还可以求御守,写愿望牌之类的~
往花见小路那个方向走,有另一个门,我分不太清哪个是正门,我们进来的门长得不好看,但是一进来就是正殿,又像是正门。
这个门里边有很多卖小吃的摊子。
八坂神社
后来才发现这个蟹棒其实哪里都有的,便利店也有,超市也有,做好的,自己来加热搞熟就可以……

花见小路

往有名的花见小路去啦~这是外面的大马路,很多餐厅和店铺,人来人往。
磨炼抓拍技术的时候到了!
花见小路和祗(zhi,一声)园,都是艺伎出没的场所,夜晚才会有艺伎表演,要买票会有人带你进去看,这里告示牌明确说了不能碰艺伎,还有一些禁止事项。我问了和服店里会说中文的员工才知道,现代艺伎是卖艺不卖身的,古时候是卖身的。
我们晚上就没有去蹲守了,去逛街可能更吸引我们(毕竟守候半天可能还遇不到走到街上的艺伎)。
花见小路
累了一个下午的姑娘们,走啦走啦~

一兰拉面(京都河原町店)

又来河原町啦!这里和花见小路,祗园都离得很近。晚餐去试一试攻略都提到的一兰拉面!
一兰拉面
晚餐时间,排队我们估计排了20多分钟。
进去先在机子上自助点餐,拿着小票上楼排队。
排队的时候服务员会给你个单子,让你写口味。
一兰拉面
排了很久终于有连着4个空了的位置。不知道是所有分店都这样还是只有这家店这么小,位置都是单人的,如果想跟朋友一起,就把中间的隔板收起来就好了。
一个窗口会有一个厨师掀开帘子,拿你的餐票,做好就会送出来,自己打水喝。
其实味道跟尝过的很多日式拉面都差不多,好吃,也不是惊为天人的好吃,只是这样的用餐形式还蛮特别的!
一兰拉面
吃完,经过一家很大的扭蛋机店,迈不动步啦。
扭蛋只能用硬币投币购买, 各种动漫人物,还有小玩意儿,每个300日元-500日元不等。
然后又是一顿腥风血雨的药妆店采购……

DAY4-流离/宇治

瑠璃光院

阿谷去之前被种草的一个稍微有点偏远小众的地方,琉璃光院,它其实是一座私人府邸,开放作景点,一年就开放两个时段,春季和秋季,具体时间可以网上查询。
门票2000日元,是此行最贵的一次门票了!
坐了铁道还要转公交车才到的这里。
琉璃光院
根据指示牌一路往山上走,比较平缓,不是登山那种,大概走15分钟可以到达。
沿路的一些风景~
哎,做梦都想看到的窗外一片红色,现在看翠绿将就一下吧,假装自己还在过夏天!
进来可以抄经书,离开的时候供奉在佛堂,在出口处。
琉璃光院
窗外渐变色的风景~
在这里只能拍到逆光剪影了。而且人多的时候要排队来拍,不是你想随便拍多久都可以的!
这个角度就是最经典的角度,其实是一个可以反光的桌子,正好倒映窗外风景。
庭院深深深几许~
琉璃光院
门票还可以去旁边步行3分钟就到的一个美术馆,其实本来就是免费的,跟琉璃光院也没啥关系,进去发现真的也没啥可看的……就当借了个厕所……

睿山电铁(叡山电铁)

下一站要出发到 宇治 ,从琉璃光院原路返回下山,在山口有一个八濑比睿山口站,坐睿山电铁往市区转乘其他车。
睿山电铁官网: https://eizandensha.co.jp/cn/
我发现 京都 的电铁, 比如 前天坐的 岚山 电铁也是,它们都只有一节车厢,路线都是适合春秋季赏风景的,是日常交通工具,更像一个游览电车。其他路线可以看官网~
上车之后我们都吓了一跳,确切地说是惊喜!碰到了一群秋游的幼儿园小朋友!萌化啦!
茶山
我示意小朋友跟我比剪刀手,我想拍照,她很害羞地比了剪刀手~哎呀我一颗姨母心哇!
他们先下了车,看到我们跟他们挥手,他们的领队老师特别有礼貌地叫他们一起挥手跟我们告别~
对路人都这么暖心,太喜欢 日本 的小盆友啦!!!
茶山
很喜欢坐 京都 的铁道,沿途的风景不会腻,时间也感觉过得很快~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 宇治 !

宇治-京阪电铁站

坐京阪电车到达 宇治 站!一出门就是 宇治 桥和 宇治 川了,门口还有旅游咨询处,可以拿旅行建议手册。其实主要活动就在这一块了,不大,我们的行程只去了平等院,时间不够,要是够时间还可以去桥对面的 宇治 上神社看看,但是神社的关闭时间是16:30。
宇治

憩和井-抹茶很苦

往平等院去的街道上,我们选了入口的这家店吃午饭,有面,甜点类的东西。比较标准的日式餐厅吧!
iwai
他们的糙米饭和面是在一个套餐的,跟我意识里的想法会不太一样,我的认知里,米和面都是主食哇!
因为在二年坂吃了 宇治 抹茶冰激凌被苦到了,想想来 宇治 尝尝正宗的抹茶总没错吧!毕竟是抹茶之乡啊!所以点了一个抹茶牛奶还是咖啡类的饮品,事实证明我错了……这个味道跟喝中药有的一拼……我为什么花钱买苦吃……我是谁我在哪……我还是更喜欢不正宗的甜甜的 中国 抹茶!

平等院

宇治 主要的景点了,门票600日元,当初种草是因为看到网上发的枫叶季开放的夜间特别参拜,夜景中,亮着灯的枫叶美极了!
但是重复N+1遍,红叶就没在我们的视野里出现……
入红色主殿需要另外买票,我们没有进去。外面看看风景也还不错了~碰到了很多学校组织的郊游学生。
平等院
沿着参观路线,最后会进入博物馆,对历史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是免费的,不允许拍照所以没有图。大概参观完就出来了,本来还想去 宇治 上神社,但是赶不及,快到的时候已经到关闭时间了。

宇治川

索性就在 宇治 桥上看风景啦!落日时分简直不要太美! 宇治 川,川就是河的意思。
抓拍到的,不是有意把两位路人拍成基友的……只是觉得这朵云很像爱心,嘻嘻!
看远处的房子,被夕阳披上黄金战衣,美cry了!
谢谢那天的太阳,很好地营业了呢!

LoFt(京都)

LoFt
回到 京都 ,特地前往知名大型文具百货商场LoFt!这里就是文具、动漫、手账、还有一些生活百货的聚集地,有很多层,非常好逛。每一层单独结账,最后在底层(负一楼)办理退税(晚上20:30之前)。
▲面包枕头、笔袋
▲按知名IP角色分类的文具玩具
LoFt
▲手账达人挪不动道的一个区域!
▲还有非常多的扭蛋机
对色彩强迫症十分爱好的我收集了一堆信封……

DAY5-鹿的奈良

早上从 京都 拖着行李,去 奈良 玩啦,行李寄存在近铁 奈良 站的行李柜就可以! 奈良 跟 宇治 是一样的,玩半天到一天左右即可。
▲ 京都 瓶可口可乐
=======================================
从近铁 奈良 站出来,大约走15分钟可以到 奈良 公园山下。沿路有好多传基督教的人,广告牌写着“家庭幸福的一个秘诀是什么”……hhh
近铁奈良
随处可见“有鹿出没”的告示牌,我没想到, 奈良 的鹿真的无处不在啊,完全不是圈养。切实感觉到什么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也在跟鹿玩耍的和服小宝宝
▲毫不怕生的鹿
近铁奈良
非常令我们意外的是,居然在这里看到了摩拜单车!我这个摩拜单车粉丝轻松扫开了单车~我们就骑到奈良 公园门口,一路有点上坡,人多车多,其实不算太方便骑行。(我猜应该只有 中国 人会用这个)

奈良公园

鹿为了抢食真的不顾一切,停了单车手机没电,来不及拍,有一只鹿在抢坐在长椅上的男人的冰激凌,整个扑到男人身上……(准确地说是我们笑得来不及拍)
▲落下的红叶乍一看还有点樱花味道
正确喂鹿的方式就是,跟鹿鞠躬点头,然后喂食。这些鹿真的很聪明,居然会鞠躬~
奈良公园
并没有掌握要领的我……
但是说实话,就是喂了鹿它们就会一直追着要吃的,实在没办法全程有礼貌和淡定哇!
整个 奈良 公园,小孩子被吓哭的声音此起彼伏,满地的鹿粪便芬芳四溢……哈哈哈!
奈良公园
更多喂鹿搞笑视频请到文首看4:30,谢谢!
▲下一秒橙子就要被踹了哈哈
▲试图与鹿 和平 相处
▲还是有一些红叶可看的
▲鹿自拍一张真滴非常难
▲阿谷说拍成 加拿大 风景
哪怕在 奈良 公园坐上一整天什么都不做,也很治愈呀!

若草山

往山上走,有两个不同的去向, 春日 大社 和若草山,时间缘故,我们选择去若草山。这里的风景real惊艳!
开山时间:3月第3个星期六——12月第2个星期日,早上9点到下午5点。大人门票150日元,超级便宜了!!
这里还不是若草山最美的地方,继续往上爬,到山顶估计得爬20多分钟。
累吐血……为什么每天都要爬山哇呜呜呜!
若草山
这只鹿超级厉害,是斜着站在垂直的山壁上的!
在山顶眺望绝美的 奈良 城!
在这里继续喂鹿吧~
一定要用广角,把所有的风景都装进相机!
下山后买个甜味的抹茶冰激凌犒劳寄几!(终于吃到不苦的抹茶了呜呜呜)
若草山
返回近铁 奈良 站的路上,会路过兴福寺,又看了一次夕阳!

Kameya铁板烧

往近铁 奈良 站走,这条街上很多餐厅,适合觅食!我们选了一家铁板烧吃。这家店在 日本 很多分店,看来是还不错的牌子~
Kameya
尝了一下 日本 清酒,感觉就是白酒的味道吧…14度…我不是喝酒爱好者,浅尝辄止!

DAY6-大阪城的姑娘

大阪城公园

大阪 城公园,算地标的地方了吧,但是必须强调,真的只有樱花季的时候去才会美丽啊!【仅限樱花季】!!随便网上一搜 大阪 城公园樱花的图片,都爆炸惊艳!不尴不尬的季节去真的味同嚼蜡……还好是周游券免费去的景点。
一对 中国 夫妻在拍婚纱照,旁边的是在场馆学跆拳道的学生们。
大阪 城公园真的是公园哇!!
登天守阁可以选择坐电梯或者走楼梯,电梯等待时间超级久,因为人很多,走的话稍微辛苦点,顶楼可以高处眺望,每一层都是博物馆,有相关的文物展览,历史讲演。
大阪城公园
顶楼的视角还是不错的,想象一下,樱花季和枫叶季得美成啥样啊这座城市!
天守阁往码头的这段路上有 高台 阶,竟成为这里最好看的地方……
去休息站吃个午餐~公园里还有人会卖艺表演,还有一些集市,卖各种东西。
大阪城公园
吃到甜味的抹茶都感谢上苍了……
我们打算去坐周游券里包含的观光船,21号-OSAKA WONDER CRUISE,但是看地图的时候,发现18号-Aqua mini 大阪 城巡游船好像就离我们很近,说去坐这个吧,然后误打误撞换成了23号- 大阪 城御座船……
这些都是包含在 大阪 周游券里面的,买了 大阪 周游券的朋友就能懂我在说什么了~(关于 大阪 周游券请看文章末尾的攻略)
因为21、18号的观光船,航道是在外面的大河道的,我们想看城市风光!而23号的御座船,只是围绕大阪 城公园这个小区域的内河,坐上船我们才发现……为时已晚(因为这几个船只能选一项免费)。
先去码头换了票,到点上船~
大阪城公园
其实水域非常小的一块,毕竟是内河,只是开得特别慢,船夫会给你讲解一些故事(反正也听不太懂)。如果没有用周游券,单独买票要1300日元,血亏啊,不建议去~
船夫会让大家找一找这块“人面石”,还有很多城墙的石头的印着图案或者字的,都是历史古迹。
离开 大阪 城的路上,还能看到零碎的一些秋景。

通天阁

还是周游券里包含的景点~也是 大阪 必打卡的地方吧!免门票,但是上最高层的露天瞭望台要另外买门票,出示周游券的TOKU×2优惠券(从册子上撕下来),门票只需200日元,原价是500日元。必须上去,不然太亏啦!!
尤其一定要赶在黄金三十分钟之前上去!就是落日前的半小时!
很喜欢看城市的夕阳和夜景,“我看风里都是诗句,光里有人间悲喜”。
通天阁下面的街道有非常多餐厅,物美价廉,还有电玩城,电玩城里有很多都是老头老太太,真的很酷!!

梅之小町(梅田店)

晚上打算去坐摩天轮,在梅田,于是去梅田觅食,想尝试一把奢侈的蟹道乐,到了之后才知道没有预约需要的等位,大概40分钟。看了一眼菜单,小伙伴们也都担心吃不饱还非常贵(人均可能要200-300人民币),还要等,于是我们就吃了它楼下的一家居酒屋。是分包间的居酒屋,菜色都比较日式了。
梅の小町
日文的点菜机真是要命丫,还好有个服务员是 中国 人,来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
这个鸡肉蔬菜汤锅,类似于我们的火锅,但是汤汁非常咸,不得不感叹还是我大 中国 的美食好啊……
▲厚蛋烧
梅の小町

HEP FIVE摩天轮

吃完就去找摩天轮了,这个也是在 大阪 周游券里包含的,不用再买门票。
在梅田街头,会看到很多唱歌表演的艺人,这几个小哥哥组合,看海报写是发过唱片的,可能不够红,还要自己吸粉?在 日本 街头还会有公民宣传自己的政治思想之类的活动。
这个摩天轮是红色的,非常热烈明艳。摩天轮是在HEP FIVE购物大厦的楼上的,从大厦里上去。
Hep Five摩天轮
在这边看的夜景比较一般,可能不如通天阁和蓝天大厦,可能是高度和角度的原因。一圈大概10分钟左右。

DAY7-大阪烟云

四天王寺

四天王寺离我们住的民宿只有15分钟的脚程,早上便去了。这也是周游券免门票景点。 大阪 的寺庙不像 京都 那么多,这个算是比较有名的了。
寺庙前有集市,很多手工艺人的手作会在这里摆卖。
寺庙可以进入参观,不过很小,慢悠悠逛一圈十几分钟就结束了。
四天王寺
寺庙后还有求御守的地方,可以求健康、事业、姻缘的御守。
▲池子里的千年乌龟

道顿堀

道顿堀(ku,一声),这个字的读音不要再念错啦! 日本 很多地名都是用这个字。
在道顿堀我们的周游券还可以坐一个水上观光船。
道顿堀、难波、心斋桥是连在一片的,非常好逛,购物狂可以在这里逛个够,所有价位,各种物品,应有尽有。
过往的行人和船上的乘客,都会热情地挥手打招呼。
道顿堀
船上的导游会非常努力地讲解沿岸的建筑,虽然听不懂日语,还是被她热情真诚的态度打动。
▲岸上的露天广场
岸边的一个酒店在办婚礼,我们跟他们招手打招呼,说祝贺,除了新娘新郎,所有人都转过来跟我们互动了……hhh

梅田蓝天大厦

在道顿堀进行了腥风血雨的购物之后,赶去梅田蓝天大厦看夕阳,一路上夕阳渐露,害怕赶不上。从梅田车站下来,走到大厦还得15分钟左右。
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园展望台
我们去的时候,蓝天大厦的露天展望台因为台风还在维修,只能在市内观景层了,但是还是不错的,窗户真的非常干净。
友情提醒,排队上电梯之后,会直接到这个扶梯,想拍这个扶梯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我们突然上了扶梯才反应过来,来不及拍照了。这个扶梯我特别喜欢,觉得很有设计感。只能白天拍,晚上天黑下来的时候几乎什么都看不清了!
还好不是旺季,很快就到楼上了,赶紧冲过去拍夕阳!
慢门也拍一个!我觉得我真的非常幸运,在 日本 这几天都拍到了很美的夕阳和城市风光,喜欢!
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园展望台
▲这是天花板的镜子~

大阪王将(心斋桥美国村店)

看完夕阳,我们又返回心斋桥准备购物了!购物前吃此行最后一顿大餐,随缘找到了这家店,卖的是 中国 菜,个人感觉是此行最好吃的一顿……哈哈哈,毕竟我是一个 中国 胃。好吃不贵,因为太饿了只拍了一张图,对不起!
大阪王将
炒面和类似鸡蛋蒸饭的菜,还点了煎饺等其他菜~

DAY8-带着遗憾下次再见

黑门市场

黑门市场就在我们民宿附近,脚程10分钟。这里有很多物美价廉的小吃,水果等等,很可惜,在离开这天早上匆忙去吃。
统统好吃不贵!
离开啦,又回到 关西 机场。在机场提了早就预约的免税店的货品,时间还很多,逛了一下免税店,还吃了个午饭。
令我非常震惊的是,机场里的餐厅,价格和市区里正常水平一样!我点了一盒 三明 治和一杯草莓奶昔,900日元而已!当然还有更便宜的面、蛋糕之类的,习惯了国内机场车站的高物价,简直不敢相信。

最强攻略在此

签证和网络

【关于签证】
网上找旅行社代办即可,我就读的学校是在 日本 签证规定的75所简化程序的高校名单里,所以办得非常简单,资料要求很少。
【关于网络】
依旧是两个选择,买手机卡,或者租wifi,我是跟同行的一个小伙伴共租wifi,8天两人一共60人民币,比较划算。

货币和物价

【1】1元人民币约等于16日元,所以看到日元价格可以直接除以16来计算,大概可以算出价格。
【2】纸币常用的有1000、5000、10000,10000日元差不多600人民币。
【3】 日本 很喜欢用硬币,500、100、50、10、5、1面值都有,建议带着一个零钱包装硬币。硬币可以买一些小吃或者便利店、餐厅自助点餐机、玩扭蛋机花掉。
【4】 日本 的物价很高,基本很难见到100日元单价以下的商品了,100日元(6元人民币左右)差不多能买一瓶矿泉水。饮食和交通花费下面单独说。
【5】大部分地方使用现金结账,尤其景区门票,都是现金,也可以把钱储值到ICOCA卡,这个卡不仅是公交卡,便利店,还有一些商店也是可以刷的,类似一卡通。在 京都 和 大阪 ,能用支付宝的地方非常少,因为 日本 商户觉得支付宝资金不安全,都非常谨慎,很少开通支付宝支付。但是在心斋桥,黑门市场,还有一些 中国 人出没非常多的店还是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的。能用的比率大概五分之一吧!visa卡/银联卡在大店铺,大概率都能刷。

语言和文字

日本 人的英语非常不好,不是说口音的问题,而是说在路上问路、便利店收银员等,跟我一样的年轻人很多都不会说英语,即使是简单的沟通。但还是有一部分年轻人会说的,还有大型商场或者景区比较正规的地方的服务人员应该都会说。 中国 人出没多的地方可能会有 中国 人, 比如 中国 学生商店兼职,还是不用太担心的,日常交流ok的。不放心就用个app翻译给他们看日文就可以。
建议学几句常用的日语,尤其“谢谢”,带敬语的说法应该是“ 阿里 嘎多搞砸姨妈撕”,因为 日本 人非常讲礼貌,这样的基本表达最好还是会,表示尊敬,实在记不住也要会说“Thank you”吧。
日本 的很多文字就是汉字,所以很多时候看汉字就能认路,不难!

礼仪和规则

日本 是一个非常讲究“公共秩序”和“规则”的国家,有很多规则需要遵守。
【公共场合保持安静】
比如 ,在 日本 的地铁车厢,不允许开手机铃声,也不允许讲电话,这是我有一天听车厢广播的时候才知道的。但是确实体验了几天,大家都是很安静的做自己的事情,从没有铃声,也不会有人大声讲电话,更别说手机外放了。
【行走靠向】
日本 的车是右舵左行的,但是很神奇的是,公共场合有时候要求行人靠左走,有时候要求靠右走。反正就是看告示牌要求靠哪边走就靠哪边吧。
【厕所礼仪】
日本 的厕所很多用的是智能马桶,基本都很干净,厕纸用完丢马桶里冲掉,厕所里都会配备厕纸的,厕纸都比较薄,是易溶于水的,不要扔到垃圾桶。厕所里的垃圾桶只是给女性扔卫生用品的,切记!
在心斋桥站上厕所的时候,发现厕所特别有人文关怀,会有音效循环播放水流声,用来掩盖如厕时候尴尬的声音。
【试衣礼仪】
进试衣间都会要求脱鞋,不只是试衣间,很多场所都有要求脱鞋再进入的规定,跟着要求做就好了。
如果化了妆,有的店会提供一个一次性的头套,套住后再试穿衣服,不然衣服的妆会蹭到新衣服上。(怕闹笑话的话还是主动问一下店员为好)
【垃圾分类】
日本 有垃圾分类的习惯,而且街道上真的没有一个垃圾桶,街道都特别干净。扔垃圾只能在便利店还有车站。
【禁烟】
日本 在公众场所都实施了禁烟规定,真的太令我欣喜了。我太喜欢这样的环境了,走在路上不会莫名其妙吸入二手烟。在车站、商场、餐厅等地方可能会有吸烟区,要吸烟的人只能问一下或者观察一下那边有没有烟灰缸了。吸烟的人都会自己带烟灰缸装烟蒂。

饮食

每天行程里我还能叫得出名字的店在行程里都单列出来了。总结来说,我并不是很喜欢 日本 的饮食,口味是还ok,但是要么太清淡,要么极致咸,基本不吃辣。重点是,食物都非常的贵,因为味道可能匹配不上它的价格,所以会感觉性价比不高,吃得不爽(本人的所有体验仅代表家里没矿的普通工薪阶层)。
早餐我们基本都是在便利店吃,比较快捷也便宜,有时候是吃的brunch,在餐厅里用正餐。
这样的饭团加牛奶,也大概会需要300-400日元,差不多18-30人民币。
还有很多顿我们都是随缘进的附近餐厅,类似于快餐店,基本都是用点餐机,先把钱投进去(硬币用不完的也可以投这里),然后点餐,会出餐票,然后扣掉钱,最后多的会找补。
这样的餐厅一顿饭有600-900日元(40-60人民币)不等,基本就是盖饭、汤面、 沙拉 、味增汤(基本都很咸)这样的, 日本 的餐厅都会提供免费的冰水,没有温水这种东西,更没有热水~
饮食里基本不会有蔬菜,更难有水果……蔬菜水果都非常贵,论个卖的……所以如果路上碰到可以吃蔬菜水果的地方务必珍惜!那几天我已经不知道绿叶蔬菜为何物了!
这是我在 日本 吃的第一顿,点了鸡蛋,到手才发现是生鸡蛋……真是挑战我的认知极限…… 日本 很多菜都喜欢用生鸡蛋……是省煤气还是咋着,不怕禽流感吗……但是当时太饿了,又花了钱,不能不吃吧,所以就把生鸡蛋倒进饭里搅拌,吃起来其实还不错,就像倒了某种拌酱。但是让我再吃一次我一定say no!

住宿

贫穷如我,当然是住的民宿了! 日本 住宿基本500人民币往上走的。
【 京都 住宿】
在近铁十条站附近,一家日式房屋,特别宽敞。一晚上大概550人民币左右(4人均摊就比较划算了)。
【 大阪 住宿】
住在 日本 桥附近,一栋楼都是一居室,用来出租的,房间内部还不错,但是真的离地铁站太远了,并不会推荐。很令我意外的是, 大阪 的公车真的很少,有的站很难找,尤其是在岔路口的公交站,基本找不到!!所以 大阪 住宿最好能挑地铁站附近的,不要妄想依靠公交车或者步行,有行李的时候很窒息。
日本 桥的电器城就在我们附近,但是没有时间安排去逛了。

购物

大阪 非常适合购物,景点不是太多, 京都 相反。
【闭店时间】
京都 的商店普遍20:00左右就开始陆续关闭了,非常早!而 大阪 就晚一些,21:00-22:00都有。
【电器】
买电器的话比较常去的就是友都八喜、Big Camera,都是连锁大店, 大阪 还有 日本 桥电器街。
【苹果手机】
在 日本 买苹果手机会比国内内地、 香港 都便宜,帮朋友在 大阪 买了一个iPhone Xs 256G,只用了8000人民币。但是必须去心斋桥的苹果专卖店买,其他电器城什么买的都是 日本 合约机(俗称带锁的),在 中国 是无法使用的,专卖店买的是可以用的。
在专卖店先排队预约,再去排付款的队伍,尽量早点去,20:30左右就会截止排队。
【药妆店】
无处不在的药妆店,女生一定会做很多功课,我去之前在网上搜,有人专门做了比价,比了很多种商品,说 京都 的药妆店比 大阪 的药妆店便宜,我们傻乎乎在 京都 买了一波。到了 大阪 发现,一家比一家便宜!简直想把那个不负责任的攻略作者揪出来打一顿!
【划重点】 大阪 药妆店比 京都 的便宜!!
SK-Ⅱ在 日本 买会便宜,如果遇到活动打折,就划算了~
【文具手账】
我们只去了LoFt,这也是连锁的, 大阪 京都 都会有,文具、手账爱好者不要错过。
【免税店】
关西 机场免税店官网: https://www.kixdutyfree.jp/cn/index.aspx ;
可以在官网下单预约,不用付款,输入航班信息,非 日本 本土产品的,可以打95折。
下单 成功 后,在 关西 机场离境时,去免税店出示预约单号,就可以付款领取预约的商品。建议预留多一点时间,提早到机场,不然排队的人多,取货会比较慢。
【关于退税】
不是所有店铺都可以退税,一般可以退税的都会写着“Tax free”。不清楚可以问店员。
日本 的很多药妆店,大商场都是可以当场退税的,拿好护照、商品和小票就可以。
有的商店是先结账,再去退税柜台退税;有的是结账的时候直接拿护照减掉这部分税。
退税的单据之类的,收银员会把它钉在你的护照上,有的会用透明胶贴,如果觉得伤害护照页,可以请求他们用透明胶贴。这些单据是从 日本 离境的时候。 日本 海关会收走,不会细查的。
你购买的免税商品都会用袋子密封,告诉你不要拆封。但是这些其实都可以拆了的,护照的小票也可以撤下来,实际不会去查。
但是入境 中国 的时候,有人会担心被海关查了补交税款,要看海关严不严格了,大部分的都不会去细查,除非特殊时期,或者你一个人带了太多箱子,有明显的代购特征,不然不需要过于担心。

行李寄存

大的车站都会有行李寄存柜子,价格都有标注,300-700日元都有,注意事项柜子上都有。我们离开 京都 ,带着行李,去 奈良 玩,就是寄存在 奈良 近铁站,完了取行李直接去的 大阪 ,很方便。在 大阪购物提东西太多也是先找个小柜子放了再继续逛。
柜子上插着钥匙的就是空柜子,步骤:打开箱子,放入物品,投硬币,钥匙逆时针旋转反锁,拔出钥匙。
没有硬币可以用旁边的换零钱机子换,或者去便利店换。

★★交通★★

【敲黑板】
研究了很多关于 关西 交通的问题,可能很多人会觉得 日本 的交通很复杂,我想说,确实复杂,但是弄明白了就很容易乘车啦,请跟着我的指南愉快而简单地认路~
【请牢记几个城市名称的英文】
京都 Kyoto, 大阪 Osaka, 宇治 Uji, 奈良 Nara
【Google地图】
国外旅行唯一认准的地图APP,很多人推荐 日本 要用“案内换乘APP”,我试过,超级难用!即使是中文版,它也很不好识别很多地点名字,只能识别大站名。百度地图也不要用,它完全查不出公交车线路。
有一个谷歌地图已经ok了,准确率很高。
举个例子,铁路交通每条线都会有相应的颜色,还有名字,在车站找线路和相应的方向就可以了。发车时间还是蛮准确的,但是更准确的应是站台天花板挂着的屏幕, 京都 会有, 大阪 好像很多站没有。
在 关西 ,基本铁路和公交能到达游客会去的地方,没有哪里是必须打出租车的,因为出租车贵,且语言不通,我们都没有坐出租车。
【铁路交通】
日本 有很多铁道公司,私营的很多,什么JR、地铁、电铁、电车之类的,无需分清他们的区别,只知道他们都用的铁路就可以了!虽然是不同公司,但是很多车、不同线路也会停靠同一个站台,所以一定要认准【线路名字+站台号码+车行方向】。
【划重点】
“駅”这个字,就是“站”的意思。
▲ 京都 近铁线
如果有多个站台,地图会显示在哪个站台乘车。
▲ 京都 近铁的屏幕
如果是乘坐急行列车,APP上也会注明是急行/特急/通勤特急,都是一致的。
【划重点】
在 日本 看站台一定要看日文,基本都是汉字了,不要看英文!因为英文是日语音译过去的,不知道日语怎么读的话,也不会记得英文的~
【进出站】
ICOCA卡就跟地铁卡一样,刷就可以进出站。很多闸机的门是开着的,双向通行的,所以不要意外为什么闸机门不关……
如果是买的单程车票,或者周游券的乘车卡,要找可以插卡的口通过。
▲ 京都 的近铁单程票
【找铁路线】
大车站找线路,就看指示牌就行。
比如 下图,我要找近铁线,就跟着箭头方向就可以。同理,要坐 新干 线,也是跟着这个箭头方向。
▲近铁 京都 站的入口
▲ 大阪 地铁的标志
像 京都 近铁线、 大阪 地铁这种铁路都会有自己的标志,看几次就会记得啦!
有一些车厢是女性专用车厢,男生一定要看好不要误上啦。
我特别满意的就是 日本 的铁路交通站都会有电梯,残疾人设施也很完善(除了比较老旧的 大阪 难波车站没有电梯!)。
【公交线路】
京都 的公交车特别多,分布也很广,十分方便,但是 大阪 公交车非常不好用,公交站很少,有的还很难找!基本依赖铁路交通!
不管汉字,就认数就好了, 比如 下图,就是19路车。车号码要看车头车尾的屏幕,车身的一些数字可能是别的意思,不要看错了。
▲地图指路显示的公车线路
============================
铁路、公交很多都会有这样的车次表,举例子,下图标出来的,就是工作日,左边黑底白字是“时”,右边白底黑字是“分”。我框出来的这行的意思是,这趟车在12:02、12:09、12:17……这些时间都会有一班。
▲车站车次表
京都 的公交站牌会有这样的显示,黄色图标就是显示这个车现在位于的位置,也就是说,距这里还有三站的公车线路,就会在牌子上显示了,告诉乘客“这趟车准备来了”。
▲公交站牌
公车基本上都是后门上,前门下,我坐过的 岚山 电铁、睿山电铁也是,都是从前门下车,在司机面前刷卡下车,类似于司机是收银员,确认你付了车费。可以给现金,也可以用IC卡直接刷。
【划重点】
下一个站要下车必须按铃,不然可能不会停哦!
在司机头顶的显示屏会有下一站提示,注意看就好!不放心的话可以盯着手机里的地图位置。
【交通费用】
因为 大阪 用的周游券,乘地铁不限次数,不收费,所以这里只聊在 京都 的铁路交通。
京都 铁路交通基本上起步价是150日元左右(约10元人民币),越远越贵。
而 京都 的公交车(我坐过的)都是230日元单次,不管远近,所以如果距离比较近,坐铁路会更划算。
【ICOCA卡购买与充值】
ICOCA卡可以在JR西 日本 的窗口买,详情参见下文小节【ICOCA卡&HARUKA】。
ICOCA卡现在已经完成了全 日本 的整合,全 日本 是通用的,但是只能在 关西 退卡。
ICOCA卡可以刷绝大部分的铁路交通和公交车,除非一些需要另加费用的线路。
便利店和部分商店也是可以用的~便利店可以充值,但是我不确定能不能充值零散的钱,大家可以试一下。 比如 只充320日元这样。
在铁路站点都会有充值机器如下。但是最小面额都是1000元,充值只有1000、2000、3000、5000、10000这样的大面额。

大阪周游券

游玩 大阪 推荐买这个周游券,有一日和二日的,官网: http://www.japan-osaka.cn/osp/ch/
官网里很详尽地介绍了所有免费进入的景点、可以享受优惠的景点,还有免费的乘车的线路。
我是在网上提前买到手的,比官网的价格便宜一点点。网上买一日券148人民币,二日券186人民币。现场购买的地点在官网里也很清楚了。
如果在 大阪 想要游玩景点, 比如 我们的行程,那买这个券很划算,如果只想购物,就没必要买。
需要注意的是,【一日券】能乘坐地铁+私铁+公车;【二日券】只能乘坐地铁+公车。(乘车卡有效期内无限次数)JR不能乘坐。
根据我的路线,我们去的景点都是周游券里免费的,所乘坐的路线都是周游券能覆盖的,确实给我们很多方便,也省了很多钱。
【划重点】
周游券生效是从第一次使用乘车卡开始,当天首次使用乘车卡坐车/进入景点,卡上会被印上开始生效的时间。有效期截止到生效当天的23:59。
也就是说,无论你今天几点开始启用,今天结束,卡就会失效。它不是按整整24小时有效来算的。所以当天越早使用越划算。不要买了一张一日券,今天晚上7点开始用,结果就坐了一趟地铁,景点全都关门了,都没能使用,晚上12点卡就过期了。

关西机场-京都交通指南

ICOCA卡&HARUKA

从 大阪 关西 机场直接去 京都 ,有很多方式,最方便性价比最高的就是乘坐JR特急列车HARUKA,对于初次来 关西 的朋友,推荐购买ICOCA卡&HARUKA车票套餐,JR官网说明: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icoca-haruka/
在网址里点击【立即预约】就有预约界面: https://entry.jr-odekake.net/webapp/form/18254_cabb_25/index.do
在这里简单告诉大家怎么填写!
我们预定的是KANSAI ONE PASS卡,阿童木图案的。
前面我给的官网地址就有这个介绍,这个卡在一些地方出示可能会有优惠,请点击详细信息自行查看~
其他款式的ICOCA卡是2000日元(包含500日元押金和1500日元可用余额),加上HARUKA车票单程1600日元。但是阿童木这款ICOCA卡是3000日元(包含500日元押金和2500日元可用余额),就是默认储值多1000日元。
确认后点击底部【Confirm】,再确认一次点【Submit】,邮箱会收到一个确认邮件,把邮件打印出来,到JR售票处出示即可,只能现场付【现金】领取!
============================
从机场出来,上二楼,过一个桥,前往 关西 空港站,不认识路可以问资讯柜台,有中文服务。
到了之后找这个最大的JR售票处,进去后有中文服务柜台,把打印好的预约单出示,就可以现金支付领取ICOCA卡和HARUKA车票了。
车票长这样,HARUKA是特急线,只会停几个大站,终点站就是 京都 站。这个票不指定车次,赶不上这趟可以等下一趟。旺季排队乘车的人可能会更多。
售票处对面就是JR站入口,插票进闸机,进站。
根据指示牌,找4号站台。
认准4号站台,新 大阪 、 京都 方面(新 大阪 是中途的停车站),也写了HARUKA线,到站时间出发时间会写清楚。
车身上也会写HARUKA(蓝色屏幕里面很小), 京都 是方向,就没错。
自由席是4-6车厢,1-3是指定席位,不要坐,这个票买的是自由席的,就是上去有位置就可以坐。行李箱可以放车厢连接处,像我们的动车一样。
从 关西 机场到 京都 大概是75分钟车程,注意看屏幕和听广播报站,不过终点站下就对了~

继续在路上

在 日本 体验这几天的感受很深,惊异于国民素质、国民收入的差异,对比发现自己国家的优缺点。
日本 的消费高,意味着他们的工资都很高。通勤时间的地铁和马路上,随处可见头发花白还西装革履的上班族,男士居多,也印证了 日本 社会老龄化的说法。上班时间,会在街上活动的,大多数的带着孩子的家庭主妇,跟了解 日本 文化的朋友交流过,知道 日本 现在仍然是女性地位很低的社会。
在 日本 能见到的售货员、地铁工作人员,不管工作大还是小,一定是面带微笑热情对待来客。
礼仪之邦这一点,我们国家可能比他们还有差距。
他们也很严格遵守各种规矩,以至于 日本 的社会长期生存会感受到“压抑”。
见识更多,取长补短,才能让旅行不只是“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待一待”。
欢迎留言转发以及关注~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杯遗憾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