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寒假
计划 哈尔滨 雪乡 的冰雪之旅有二三年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2019年刚过元旦,计划又一次提上了日程,翻看各个旅游网站的关于 哈尔滨 雪乡 的有关自由行攻略,初步定下了往返五日的出行游玩计划。我们此次的计划是在春节假日过后,正月十五前的这几天里出发,主要是考虑春节期间 雪乡人满为患,各种高收费避免不了,所以打一个时间差,趁着大波人马回撤,住房(尤其是 雪乡 )不那么紧张了,最起码到哪玩不会有很多人。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还是比较明智的。不过选择这段时间前往 哈尔滨 雪乡 游玩一定要看当年的春节是否在阳历的一月底,二月初,如果当年春节较晚(二月中旬)那就最好不要选择这段时间前往 哈尔滨 ,因为天气转暖极有可能导致 哈尔滨 的冰雪大世界提前结束,哈尔滨 冰雪大世界是冬季去 哈尔滨 游玩的一个主要的项目,如果因为天气的因素而导致不能游览那会是很遗憾的一件事情。
本次行程 此次行程选择在 哈尔滨 包车,包车负责我们三天的行程,包车师傅是 呼伦贝尔 硬汉爱心保姆车队李晓伟,之所以选择李师傅的车队,是因为在网上看过很多的评论,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另外李师傅的车队夏季在 呼伦贝尔 大草原承揽包车业务,而到了冬季就在 哈尔滨 承揽冰雪线路包车。
第一天:早上7:35首都机场T1出发,9:30到达 哈尔滨 太平机场T2航站楼。下午游览冰雪大世界,晚上著名的 金刚山烧烤 宿 哈尔滨 锦江之星新阳路店。
第二天:上午参观 黑龙江 历史博物馆,下午抗洪纪念塔,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夜景),晚餐最东北 民俗风情饭店 宿 哈尔滨 锦江之星新阳路店。
第三天:早7:30包车接前往雪谷 下午雪谷滑雪 冰雪游玩。晚餐 东北 铁锅炖 宿雪谷。
第四天:出发凤凰山 体会齐腰深的皑皑白雪 马拉爬犁 雪地摩托。下午驱车 雪乡 。宿 雪乡 。
第五天:中午出发沿亚雪公路返回 哈尔滨 。晚餐 哈尔滨 九转小磨生活菜馆(群里店) 23:40 哈尔滨太平机场T2出发 第二天凌晨1:45抵达 北京 首都T1航站楼,愉快的结束旅程。
出行装备:
冬季出行一定要做到保暖,最主要是脚的保暖,因为 东北 基本是在冰雪上游玩 行走,所以脚的保暖很重要,衣服适当的增加一些即可,没有必要穿的过厚,因为春节过后气温在逐步的回升,出发前多留意一下当地的天气预报。带相机的朋友一定要注意 带几个厚一些的塑料袋,相机在屋里出去和从室外进房间都需要将相机包裹严实一些,以免产生水汽影响相机的使用。雪谷 雪乡 一定要自己带好洗漱用品,因为民宿是不提供这些的。另外去 雪乡 雪谷之前可以买一些零食或是早餐的肉食和酱菜。
美图预览: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雪乡

第一天: 北京 出发 9:30到达 哈尔滨 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前往酒店入住,下午参观冰雪大世界。

北京 出发,天气极好!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空中俯瞰帝都(头天下了一天的雪,大地一片苍茫的感觉)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平安 准点落地 哈尔滨 太平机场,机场的大巴存放行李的货仓很有特色,每一位旅客的箱包都会用一条铁链锁定,钥匙交给旅客,这样即使您不到站不下车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箱包被别人误领。
哈尔滨入住锦江之星 新阳路店。之所以选择锦江之星 新阳路店,是因为大巴车有一站正好在酒店对面停靠 过马路就是酒店,所以很方便也节省打车的费用。另外锦江之星新阳路店距离 哈尔滨 所要游玩的一些地方都很近,交通极为方便。特别推荐一下紧邻锦江之星有一个不起眼的小饭馆“同和居”,菜馆地方不大,饭菜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我们入住酒店后的午餐就是在此解决的 。午餐后稍事休息,下午两点半出门打车前往 冰雪大世界。 哈尔滨 打车还是很方便的,而且价钱不贵,一般也就十来块钱。建议大家去冰雪大世界最好在下午三四点到,这样可以看一下白天的冰雕 雪雕 拍照留影。傍晚亮灯后,您再欣赏一下那绚丽的冰灯,大约六点多七点左右,在大队人马进入的时候您就出大世界了。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正门冰雕
由于今年雪量小,还得需要造雪机来建造大面积的雪雕作品
您要是牙口好,可以来一根里外冻透的冰糖葫芦
从冰雪大世界出来,不用打车,可以在停车场好像是坐29路或是19路(就是冰雪大世界期间的专车)直接到中央大街。到了中央大街我们直接打车去了网红烧烤--金刚山烧烤。一进金刚山烧烤店的大门就仿佛走进了春运期间的火车站,人声鼎沸,热闹异常。中间站在高处的领班号称:金刚山老妖(工号是一号 )在为客人分桌。
金刚山烧烤店(南岗中山店)
金刚山串店一共有一百七十多桌,我们去的时候领的是460号,等我们吃完出来的时候老妖在叫780号,您就可以想象他这个店一晚上翻几次台吧!
具体吃什么您就随意点吧,不过店里赠送的就不少,特别推荐赠送的棒米大碴子粥,非常好喝

第二天: 一大早打车来到圣索菲亚教堂,由于教堂在内部修缮,周边有施工围挡不能进入教堂内部参观,只能在围挡外一睹东正教堂的风采。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的随军教堂。该师撤离后,隶属 哈尔滨 的东正教会。1907年,由俄商伊·费·赤斯嘉科夫出资6万卢布在随军教堂基础上重 新建 一座木制教堂(现已毁)。由于教徒数量增加,1923年又举行了第二次重建典礼,1932年落成并保留至今。
该教堂是由俄国建筑师克亚西科夫主持设计。样体为砖石结构,建筑平面呈 希腊 十字方式布置。建筑面积721平方米。整个教堂分成四层,高度53.35米。该教堂基本属于拜占庭风格。主穹顶、钟楼又有 俄罗斯 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的造型。
吃罢早饭 打车参观 黑龙江 省博物馆
博物馆里翻拍的老照片
黑龙江省博物馆
博物馆外 解放 东北 牺牲的苏联英雄纪念碑
中午返回酒店 午餐后稍事休息,下午来到了松花江的抗洪纪念碑参观。哈尔滨 防洪胜利纪念塔,是为纪念 哈尔滨 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它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塔址由时任 哈尔滨 市市长吕其恩确定。
松花江哈尔滨段
由于气温回升,松花江上已经全面禁止江上的冰雪活动。
落日余晖下的滨江大道
中央大街
从松花江不远处就是著名的 哈尔滨 中央大街 蜚声海外的马迭尔雪糕就在此地。
马迭尔冰棍,是 哈尔滨 中央大街特色冷饮。是马迭尔品牌(Modern)食品之一。由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 哈尔滨 创建,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名称"马迭尔"从清朝到民国到解放后,一直沿用未改。马迭尔冷饮是我国最早的冷饮企业之一,马迭尔冰棍的特点:"甜而不腻,冰中带香",且无膨化剂,其固化物(牛奶、鸡蛋等)投放比例远高于冰激凌。
夜色阑珊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
哈尔滨 红肠,原产于 东欧 的 立陶宛 。 中东 铁路修建后,外国人大量进入 哈尔滨 ,也将红肠工艺带到了 哈尔滨 。这种灌肠传到 哈尔滨 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因为肠的外表呈枣红色,所以被 哈尔滨 人称之为红肠。生产红肠用的主要原料有肉、肠衣(动物肠衣,以猪或牛的小肠肠衣为最佳)、淀粉(马铃薯淀粉最佳),大蒜,盐和硝等。其中有一半是瘦猪肉,大约三分之一的肥猪肉,有的也加瘦牛肉,其余为淀粉和调料。
圣索菲亚大教堂
从松花江边沿中央大街一直走下去,快到大街的尽头时,左拐没有多远就到了圣索菲亚教堂。(手机拍摄)
圣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弘,精美绝伦。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为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响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
参观完圣索菲亚教堂的夜景,我们打车返回宾馆,晚餐是在距离宾馆不远的(300米) 最 东北 民俗风情饭店 饭店很气派 但价钱很合理,好吃不贵
最东北民俗风情饭店
特色菜之一 满族鱼籽打包饭
特色坑烤 土豆 鸡蛋
特色主食 大花卷
最东北民俗风情饭店
特色菜之一 锅包肉

第三天: 约好的 呼伦贝尔 硬汉爱心保姆车队李晓伟李师傅早晨七点半准时到宾馆接上我们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雪谷

雪谷位于 黑龙江 省 哈尔滨 市, 五常 市山河镇林业局东升林场施业区内,雪谷与 中国 雪乡 是一个山峰, 雪乡 为阳坡,雪谷为背坡,平均雪深为1至3米。雪谷这几年才被大家伙所熟知,很多人选择在雪谷穿越到 雪乡 的户外徒步行程,据当地人讲,距离不是很远也就是十四五公里,但要是徒步穿越大约需要一天的时间。
雪谷
中午抵达雪谷入住家鑫客栈,客栈是清一色的火炕。
东北 特色水果--冻酸梨
雪谷村
雪谷
家鑫客栈对面的铁锅炖很有特色,晚餐就在这里了
下午可以在雪谷的滑雪场练习滑雪
滑道的滚梯可以将滑雪和雪道的游客轻松的带到高处
雪谷
很刺激的轮胎滑道,速度很快,并且距离很长,很是刺激!
道路上很多的马拉爬犁
下午的活动结束,稍事休息时已感到饥肠辘辘,铁锅炖的香味也已极具诱惑。铁锅炖是需要您提前预定和选择材料的,有炖鸡 炖排骨 炖大鱼,然后还可以选择一些菜品和其一锅炖, 比如 大白菜 酸菜 干豆角 干土豆片 粉条等等,她这里的铁锅炖是不建议中途加 汤加 菜的,因为那样会影响铁锅的醇味,建议一人点半斤肉食 半斤菜品(或是咨询服务人员)。
雪谷
我们点的是柴鸡炖 里面有大白菜 干土豆片 粉条,后面那个盖着锅盖的小锅焖着米饭,
雪谷
因为雪谷位于 五常 市界,所以品一锅地道的 五常 大米是再好不过的。
雪谷

第四天: 从雪谷驱车前往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 黑龙江 省山河屯林业局凤凰山经营所施业区内,位于 长白山 系张广才西坡。总面积为5万公顷,有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89座,主峰海拔1675米,为张广才岭之岭首。凤凰山因1994年“UFO”事件而驰名中外。以其山雄水澈,峰青峦秀的旖旎身姿,迎接四方游客。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以原始针阔混交林为主的自然风光旅游胜地,四季风光各显情趣。春天百花争艳,峰青峦秀,树木茂盛,翠谷鸟鸣,令人心旷神怡;夏日山风送凉,气候适宜,是良好的避暑胜地,令人流连忘返;秋季凉风送爽,红叶飞舞,呈现出五花山的壮丽景色;隆冬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登高远眺,山舞银蛇,原驰蜡象。这里有北方最高的空中花园,有龙江最大的峡谷瀑布群,有龙江天险第一峡,有龙江惊险第一漂,有最具开发潜力的冰雪运动场,有东方最具影响力的UFO着陆点,有世界最多的窄轨蒸汽机车博览,是最具 东北 大森林、大冰雪特色的集旅游、休闲、度假、探险及娱乐为一体的生态环保型公园。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前往凤凰山上 需要在山下的景区坐景区车辆前往,下了景区车辆可以乘坐雪地摩托来一段惊险刺激的穿行,在山顶感受一下 一览众山小。然后体会一下大雪齐腰深的惶恐。
我们就是乘坐图中的雪地摩托上的山,绝对的“速度与激情”
下山可以坐一段马拉爬犁
中午下山在凤凰山威虎寨民俗村吃的午餐,这里的车在户外必须穿着厚厚的车衣过夜,要不第二天别想打着火。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在等待开饭的时候,有村民带着我们去看看民俗村的 东北 民俗展览
东北 八大怪之一 养活孩子吊起来
八大怪之 草皮房子篱笆寨
八大怪之 大姑娘叼烟袋
八大怪之 冬天包豆讲鬼怪
八大怪之 大缸小缸淹酸菜
吃罢午饭 开车前往 雪乡 。
由于道路结冰打滑,所以到 雪乡 已经是傍晚了,提前买好了梦幻家园的票,放下行李我们就去了梦幻家园,在灯光的映衬下 雪乡 的雪屋。
雪乡
特别提示:梦幻家园的票不要丢弃 第二天您还可以凭此票根再来欣赏一下白天的梦幻家园。
梦幻家园的门票包含一场地道的 东北 二人转表演。

第五天 早早的起来想着在阳光明媚的时候拍一些 雪乡 的照片,可惜天公不作美

雪乡
建议白天游览 雪乡 可以去梦幻家园旁边的童话世界转一转,那里还保留着一些老的屋子,值得一看。
雪乡
今年 雪乡 的雪实在是不敢恭维,据当地老人讲 最起码近六七十年没有见过这么小的雪了
清晨的 雪乡 雪韵大街
虽然 雪乡 的雪没有往年那么大,但对于同样是在北方长大的我来讲,就这场面也是不多见的
大街上的狗拉爬犁
屋顶上的积雪可以根据层次来推断下过几场雪
中午时分,我们愉快的结束了 雪乡 的行程,开始返回 哈尔滨 太平机场。总结此次旅行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价钱也并不离谱,往返机票 吃 住 行等等所有消费人均3800元,由于是包车所以也是很省心的, 呼伦贝尔 硬汉爱心保姆车队李晓伟李师傅给规划好的三天行程(雪谷 凤凰山 雪乡 )吃住都是李师傅安排,所以此次行程还是很轻松愉悦的,温馨提示:如果您想在夏季体会 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壮美,金秋时节欣赏草原的五彩缤纷,那您选择李师傅车队绝对是不二之选  。此次行程唯一遗憾的就是 雪乡的雪没有想象的那么厚实,不过没有关系,这也为再次前往预留了充足的理由 。
 好了就写到这里吧!如果此篇游记对于您的出行有所帮助,我将荣幸之至!!!

本游记著作权归@心尚自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