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家庭游
鲸鱼马戏团-风

序 · 爷爷的那些年

爷爷总爱提起他年轻时候“走南闯北”的日子,从小听到大,故事多得我都想为他写一本回忆录。
数不清的故事中,听他说的最多的就是“ 大兴安岭 ”这四个字,小时候的意识里,“ 大兴安岭 ”不是一个地名,而是一个代表遥远的形容词,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就像课本里学到的“ 桂林 山水”一样虚幻。
长大后,这些虚幻的名词成为了一个个目标,等着我一步一步去到达。若干年后的今天,我的脚步也终于踏上了东北的这块土地。
临走之前,奶奶还对着我和爸妈抱怨,怎么老爱往外跑,爷爷则在一旁骄傲的继续说着他的故事,故事里没有风景,没有旅途,只有他在哪儿干了什么工作,见了什么人。那个年代,没有“旅行的意义”,这些美丽的景色只存在于爷爷记忆深处的某个角落,无法言说。
爸爸常常吐槽爷爷去了这么多地方都没有拍出几张好照片,爷爷也总是傲娇的用各种理由搪塞,为尊严而战,但眼神里还是看得出遗憾。这一次的旅程,路途遥远辛苦,为了安全考虑没有带上爷爷奶奶了,带着对那片土地的好奇,带着拍摄很多照片回家给爷爷奶奶看的小心愿,开启了我们在 东北 的故事。
穿越了黑龙江 ,还顺道去了 呼伦贝尔 ,因为以前都是在秋天出游,从未见过绿色草原的我们就像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爸爸对呼伦贝尔也有情怀,这个情怀的来源嘛...也许是他属马?也许是... 乌兰 托娅的歌听多了?...哈哈哈,要讲,这可能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CHAPTER Ⅰ】朋克始末:火车上的48小时*2

黑龙江是真的远,从重庆坐飞机过去直飞单程就要将近4个小时,暑期各种价格疯长,最后决定还是坐火车往返 哈尔滨 ,其余的路程租车自驾,毕竟现在是时间的富翁,金钱的穷鬼。
朋友形容坐长途火车为“朋克行为”,其实就是“作死”,环境不好,时间又长又枯燥,不过这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体验,我也有好多年没有坐过长途火车了,借着这次朋克的机会刚好可以看看书,坐的还是绿皮火车呢,复古摩登。
在火车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里,能遇到很多来自各地形形色色的人。
从 重庆 到 哈尔滨 的火车上,大多是从起点坐到终点的,跟我们交流比较多的是一对 重庆 的退休夫妇,也是去往 黑龙江 游玩,他们还把零食分享给我们吃,除此之外,还有两个结伴游玩 重庆 结束回黑龙江 的女大学生,当时那节车厢的列车员是一个20出头的女孩子,在绿皮火车上,这个年龄的列车员比较少见了,大多是中老年,她特别开朗健谈,直到快下车,还在跟同车厢的旅客唠嗑。
从哈尔滨返回重庆的这趟列车,就又不一样了,大多数都是经停上下车的,我们对面的三个床铺,陆陆续续经历了6波人,有从 哈尔滨 到 长春 的女孩,上车后靠在床上看剧,默默的也不说话,直到下车;有从 吉林 到 天津 工作的青年,一直玩着手游,遇到没信号了,会跟通着话的朋友吐槽几句,然后笑着跟我们搭话,临走时还细心地整理了床铺,说这是为了让下一个上车的人感觉舒适;还有带着一岁小孩的年轻夫妇,那个孩子特别可爱,瞪着圆溜溜的眼睛,总想下地走路,不吵也不闹……
当时车厢的列车员是个看着50岁左右的大叔,脾气似乎不太好,每次开关门声音超级大,睡着觉都能把人震醒的那种。因为人太轴,还跟旅客吵过架,这样的脾气估计也是因为生活不易,他总是偷偷收空瓶,但不敢藏在自己的屋里,总往我床底下塞,所以我看到了,不光是车上的,站台上的也收。
其实火车这种交通方式还是不错的,睡个两天,玩个10天,再睡个两天,回家上班,利于养精蓄锐。

【CHAPTER Ⅱ】哈尔滨,暴走“东方小巴黎”

圣索菲亚大教堂
说到巴黎 ,总是会联想到塞纳河畔的花香、路边歇脚的咖啡馆、漫天飘舞的香颂、优雅的行人,如此文艺浪漫小清新……目光回到 哈尔滨 ,随处飘荡的 东北 话、饭桌上约等于2-3倍南方分量的各种菜、街 上高 大威猛的人们,额...“东方小 巴黎 ”体现在哪里呢?
哈尔滨 这座城市拥有数不清的欧式建筑,古老的教堂、楼房,保留着历史的痕迹,也是 哈尔滨 特有的城市名片,含括巴 洛克 、新艺术运动、文艺复兴、古典主义复兴等11个类型(网上查到的),城市中很多 新兴 建筑也是仿造欧式建筑的设计,非常好看。
入夜,中央大街依然游人如织,偶尔会遇上 欧洲 面孔的艺人在街上演奏着乐器,路人们驻足停留,街头的演奏与欧式的建筑交相辉映,恍惚间,还真以为到了 欧洲 。

>>>父辈的情怀地:太阳岛

黑龙江 的人们非常非常的热情且好相处,这是这次来玩感触最深的,本以为 东北 人都是暴脾气惹不得,结果一路上跟各种当地人相处下来,发现脾气竟相当的温和,一张张脸都贴着朴实的笑容,他们很擅长搭话,有意无意的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
刚到 哈尔滨 的那天晚上,出租车师傅在得知了我们第二天要去 太阳岛 的时候,对 太阳岛 表达了鄙视,并热情的推荐了其他各种玩法,我觉得 哈尔滨 当地人对 太阳岛 的态度应该类似我们 重庆 人对解放碑和洪崖洞的看法,是那种只有游客才去,本地人不屑前往的“旅游胜地”。
本来最开始 太阳岛 也不在我的行程单内,但老一辈的情怀还是不能忽视,《 太阳岛 上》这首歌风靡了我爸妈年轻的时代,我爸说了,为了这首歌,他也一定得去逛逛。实际体验来看,这里也没有那么糟。
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
太阳岛 是松花江中的一个河岛,有三种交通方式可以到达:汽车过桥、轮渡过江、索道过江。无需门票,里面有个别景点需要单独购票。
整个 太阳岛 景区就像一个大公园,夏季充满着花卉、动物、绿植、湖水瀑布,还有健身步道,时间充裕的话,在里面逛逛也是非常舒服的。
太阳岛 中,有个鹿苑很受欢迎,给10块钱拿一盒饲料就可以进园子跟鹿们亲密接触,想象中喂鹿的画面就像是在 日本 奈良 的公园里那般小清新,然而这里的“ 东北 鹿”也相当的奔放,看到我拿着食物就向我冲过来,舌头一舔,一盒就没了,难以捕捉美好的画面。。。
除了梅花鹿以外,小松许是 太阳岛 上另一种最受欢迎的动物,随处可见的小松鼠,不怎么怕人,跑来跑去特别可爱,树上还有他们的住房。
没有坐观光车,把主要的景点逛完下来,2-3小时是可以完成的,满足父辈的情怀需求,也很值。

>>>走街串巷:老道外、果戈里、中央大街

开头说到 哈尔滨 有很多古老的欧式建筑,这些建筑着重分布于 哈尔滨 的几个热门打卡地中:老道外、果戈里大街、中央大街。
他们历史悠久,每条街都有拿得出手的老古董,老道外的街上,排列着曾经俄国的痕迹,老房子的对面, 新建 的“中华巴 洛克 ”街区楼房林立,仿欧式的建筑随便怎么拍都是大片。
老道外中华巴洛克
相比之下,果戈里大街更有韵味,建于1901年,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果戈里大街
果戈里大街上,有一间小店是必须要去看看的,那就是“果戈里书店”。
被誉为“ 中国 最美书店”之一,走进门就是扑面而来的 欧洲 古典气息。一楼门厅比较小,两旁有一些老旧陈设,上楼之后又是另一番景象,非常宽敞,每一个细节都尽显书店的用心,老照片、走廊、地毯、玻璃窗、雕塑……非常好看,里面还有甜点和饮品以及一些文创周边。
从书店出来,步行大概200米左右,就可以到达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又称革新教堂,这座教堂是日俄战争时期的产物,修建于20世纪初期,由俄国建筑师斯米尔诺夫·托夫塔诺夫斯基设计,从拜占廷建筑引进而来,造型和风格几乎都是君士坦丁堡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翻版。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哈尔滨 的教堂很多,在果戈里大街的另一端,还坐落着一座枚红色的圣母守护教堂,一所典型拜占庭式建筑的东正教教堂。
果戈里大街
距离圣母守护教堂不远处,就是远近闻名的“秋林公司”, 哈尔滨 著名的老字号,由俄国人伊·雅秋林于1867年在俄国伊尔库斯克创建,1900年随着 中东 铁路的修建在 哈尔滨 设立了分公司,命名为“秋林洋行”。十月革命后,秋林公司将总部迁至 哈尔滨 。在秋林,可以买到 大名 鼎鼎的 哈尔滨 红肠、大列巴,还有小肚、月饼、果酒等。
目前秋林公司一楼是各种哈尔滨特色的美食,楼上则是百货商场。
秋林食品(秋林公司B1店)
哈尔滨 的中央大街是游客到 哈尔滨 的必游地,这里也有着非常多异国建筑, 哈尔滨 必体验的马迭尔以及很多网红店就集中在这里,晚间,街上还能遇上异国风情街头表演。见证历史的哈尔滨防洪纪念塔也位于中央大街的一端。

>>>圣·索菲亚大教堂

距离中央大街不远,坐落着 哈尔滨 又一座地标性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建筑平面呈 希腊 十字方式布置,既受拜占庭建筑风格影响,主穹顶、钟楼又有 俄罗斯 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
我们到的时候教堂正在经历一整年的维修,暂未开放,8月底完工后即重新开放,可以进入教堂内部参观。圣索菲亚教堂的每个细节都非常好看,坐落在广场的一侧,宏伟壮观。

>>>吃什么:打卡网红店

我们用了一天的时间逛完了 哈尔滨 必打卡的TOP前几,找吃的自然也是奔着人气店铺去了。
早餐,位于中央大街附近的“刘氏煎饼果子”,亲测真的非常好吃,分量足、实惠,老板娘也很热情,很多当地人都来排队购买,黑米的、招牌的,还有烤冷面,味道都很ok。
午餐,位于老道外的“张包铺”,也是老字号了,到了下午2点都满座,他家的排骨包和锅包肉是亮点,但是真的分量太大了(锅包肉盘子巨大、包子6个起卖),很多客人都是吃不完打包带走,以至于每个服务员的腰间都有一塌打包袋,看来是常有的现象。
张包铺
小吃,一定要体验的就是马迭尔冰棍,街上到处都是小贩卖马迭尔冰棍的,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去马迭尔冷饮店吃的才是最正宗,也不用排多久队就能吃到,马迭尔冷饮店里有很多小吃,5块钱一支的原味,其实只买这款就够了,奶香浓郁,咬起来很有韧劲,真的好吃。
马迭尔冷饮厅
马迭尔冷饮店门外就是中央大街的夜市大排档了,各种小吃应有尽有,还有扎啤放送,本来我们是准备到这里享受晚餐+夜宵的,但是刚好遇到了7月24日上了微博热搜的 哈尔滨 暴雨,全身湿透,落荒而逃,并没有品尝到美味,so sad,不过雨停之后,我们还是找了一家卖当地特色铁锅炖的,享受了一顿吃到撑的夜宵。
以上是 哈尔滨 的一天,用一天的时间打卡完 哈尔滨 其实还可以,就是时刻需要抓紧时间,接下来,就开启本次旅程正儿八经的自驾之旅了。

【CHAPTER Ⅲ】五大连池,意外的摄影圣地

老黑山
在 哈尔滨 提车之后开始北上,第一站就是 五大连池 ,上午从 哈尔滨 出发,全高速走得很爽,下午就到了 五大连池 风景区。
五大连池 一直名声在外,但第一次真正认识还是在前两年的“航拍 中国 ”纪录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冬季被白雪覆盖的药泉山钟灵禅寺,特别美。
网上关于 五大连池 的游记等分享并不多,图片也一般般,感觉无人问津,所以我其实没对 五大连池 抱有很高的期待,只是作为沿途的其中一站做着考虑。但实际体验下来, 五大连池 绝对可以算得上是摄影宝地,至少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里,冷门就等于人少,独特的火山地貌,使得这里多了一些与众不同的景观。
 先说下 五大连池 景区的概况:整个 五大连池 风景区就是广袤平原上的火山群,亮点就是火山、火山堰塞湖、熔岩、矿泉水……整个地质公园由很多个分散的景区组成,有老 黑山 、温泊、药泉山、北饮泉、南饮泉、天池等等,每个景点之间相隔比较远,最好是自驾,不自驾的话可以选择当地一日游旅游巴士,在酒店就能问到。
如果把每个景点都逛完,那得两到三天,我的行程是一天半,也是我研究之后觉得最合适的路线,轻轻松松踏足了以下五个点,拍照都很好看的哟。

>>>登药泉山,访钟灵寺

药泉山是个免费景点,要点就是爬山、逛钟灵禅寺、到山脚下的二龙眼喝个水。依稀记得药泉山是 五大连池 全14座火山中最矮的一座,登山难度对于山城长大的我来说1颗星,700多个梯级,上山最多不过十几分钟的事情,山顶的火山口中有一座钟灵禅寺,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火山口里的寺庙,登上山顶可以眺望 五大连池 的风光。
钟灵禅寺的建筑很美,色彩丰富,车是可以开到寺庙大门的,但是最好还是爬爬山更有感觉。
钟灵禅寺门外的车行道,拍照也很有范儿。
药泉山的山脚下是二龙眼,这里的矿泉甜甜的很好喝,每天这里都人满为患,提着大桶小桶前来打水。
二龙眼泉

>>>北饮泉的静谧日落

进入北饮泉实际上是我们那边下午实在无聊才去的,结果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到达北饮泉的时候是日落时分,恰好是北饮泉最美的时间。湖水、栈道、火山岩、芦苇荡,各种景观汇聚,在栈道上散步很有感觉,夕阳余晖下的北饮泉,特别的美,建议傍晚去,晚上8点半还有实景演出。
门票20元,傍晚进去游客也不多了,很舒服。

>>>老黑山:不能错过的火山奇观

之前去过 云南 腾冲 ,那边也是火山群的景观,以前觉得很稀奇,当时还坐了个昂贵的热气球去天上看,来了 五大连池 ,才发现是小巫见大巫了。
老黑山 是14座火山里最年轻的一座,登上老 黑山 可以看火山口,也可俯瞰 五大连池 ,除此之外,山下的火山岩石海、火烧山、白龙湖也值得一看,很壮观。
门票78元,观光车25元(观光车可到老 黑山 、火烧山、白龙湖,白龙湖可以游船,票价100,略贵,据说坐船可以看到14座火山的倒影,但是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好所以没有尝试)

>>>温泊:在“火山盆景”拍一组小清新写真

温泊也是 五大连池 必游景点,被称作盆景式的火山奇观,树林、火山岩、湖泊、芦苇等景观,行走在栈道上,又是跟北饮泉不同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湖泊上有观景台和长椅,拍照色彩很明媚,景区内还可以游船,是含在门票40元里的,但是游船其实没多少意思。

>>>野生景点:一望无际的金色麦田

金色麦田的野生景点是我们在药泉山顶上发现的,一片金黄,本来以为是草原或者油菜花田,开车走近才发现是麦田,本南方女孩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广阔的麦田,气候原因,这里的麦子还没有全黄,在夕 阳西 下时,增加了暖色调。
每到一个地方都需要美食伺候, 五大连池矿泉水这么好,当然也是有好酒的,本地啤酒味道不错,而且这个瓶子长得真有趣。
五大连池

【CHAPTER Ⅳ】穿越大兴安岭,在漠河避个暑

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 ,位于内蒙古东北 部、 黑龙江西北部,是中国保存较完好、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
穿越过沙漠、草原、戈壁滩,到达 大兴安岭 之前,我想象中的穿越之旅,是在连绵不绝的森林中穿行,身旁都是高大的树木,斑驳的阳光透过来,那种感觉真是棒棒哒。
然鹅……
可能是因为87年的那场大火,林区烧毁严重,很多 大树 都被烧毁了,现在看到的 大兴安岭 已经不是当年爷爷看过的那番景象,大多数的树木都比较细且矮,而且也许是因为上 漠河 的路走的人不多,冬季极寒气候又导致路面断裂,所以这条路还真是难走,如何形容,长达一百多公里的烂路,我这个旅游国防身体竟然...晕车了,轿车谨慎前往,挂了底盘就不好了。

>>>在中国最北的两个村落“找北”

冬季的漠河 ,玩雪赏冰,夏季的漠河 ,也是避暑圣地,十多二十度的气温,最为舒适。
漠河 的夏季,风景其实一般般,但重在仪式感,因为是 中国 最北,在边境线上跨过 黑龙江 遥望对岸的 俄罗斯 ,与界碑合个影,证明自己终于“找到北了”~
年初去了一趟 中国 大陆最南端的“南极村”,如今也终于走到了“ 北极 村”,其实 中国 最北的村庄是北红村,但因为 北极 村已经被建设为一个非常成熟的景区,所以 北极 村的知名度要高一些。
北红村和北极村的中间,有几处白桦林,有修了栈道的那种小景区,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路过的时候守门的大爷跟我们说关闭不让进了,于是我们就找了另外的野生景点探了探,拍照只是站在森林的边缘,可是胆小如鼠本人一直在担心“哎呀,里面有没有蛇啊”“怎么这么多虫”“刚刚那是什么在响”“这个叶子怎么这么深啊,我不会掉进什么陷阱吧”……言归正传,途中可以遇到挺多这样的林区,拍照是非常好看的,不过一定要注意保护林区,不要带进火种!
漠河白桦林
到漠河 ,肯定要去 北极 村玩一玩的, 北极 村目前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景区了,白天人挺多,但到了晚上还是挺安静的,如果住在村内,还可以将私家车开进村停放,每天8点到18点私家车无法自由的在景区内行驶,需要乘坐景区观光车前往各个景点“找北”,这个时间以外,就可以开车到处逛了。
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店铺、还有最北的石碑等等都值得一看。夏至前后可能会遇到极光,我们这次去时间太晚,天气也不太好,连星空都没看到,还是比较遗憾。
各种打卡游客照▼
北极村
我要吐槽一下,本来想在最北邮局寄点明信片的,但是这里明信片真的太贵了,只能按套卖,一套就是几十块,而且选择范围也很窄,实在是无法下手,于是只能放弃。
北极村如今已经大的像一个镇一样,酒店民宿各种商店林立,商业化很严重,所以无需在这里耗费太多的时间,在 北极 村北线的几个小景点打卡完了就完事,我们是下午到的,住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就离开了。
神州北极广场

>>>一场大火,这已不是曾经的大兴安

之前我有提到 大兴安岭 87年的大火:
「1987年5月6日,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西林吉、图强、阿木尔和塔河4个林业局所属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引起新 中国 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震惊国内外。由5.88多万军、警、民经过28个昼夜的奋力扑救,于6月2日彻底扑灭。人民的生命财产、国家的森林资源损失惨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多元。火场总面积为1.7万平方千米(包括境外部分),境内森林受害面积101万公顷,受灾居民1万多户,灾民5万余人。大火中丧生211人,烧伤266人。」
在漠河城内,有一个纪念馆,专为这场火灾而建,展馆内,还原了火灾现场的景象,触目惊心,火灾惨烈,铭记历史,定要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五六火灾纪念馆
在纪念馆一侧,是松苑公园,是最开始建 漠河 城的时候保留下来的原始森林,87年的大火,烧毁了 漠河 ,松苑却幸免于难,于是,松苑成为了唯一在火灾中存活下来的原始森林,是火灾后留存下来的财富。
松苑原始森林公园
漠河

【CHAPTER Ⅴ】呼伦贝尔,从森林走到了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
呼伦贝尔 ,位于内蒙古版图的 东北 方,比邻 黑龙江 ,一直想找个机会去看看“电脑桌面”的辽阔草原,这次终于找到了机会。
夏季的 呼伦贝尔 是旺季中的旺季,从酒店的价格中就能感受得到,凉爽的气温,绿色的草原,与牛羊马为伴,辽阔的视野滋养辽阔的心境,置身草原之中,心情瞬间放飞。
当我说我要在大夏天的去 黑龙江 的时候,总有人疑惑为啥不冬天去,到了后来我直接说因为我要去 呼伦贝尔 ,才顺路去 黑龙江 逛一圈,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边境线上的辽阔草原

从 漠河到呼伦贝尔的路,比上 漠河 的那条路好走很多了,虽然也有很多坑。
从森林穿越到草原,经过满归镇到达第一站 根河 市,终于尝到了草原上的美味牛羊,早就听朋友说 呼伦贝尔 草原上的牛羊肉质特别好,无论是涮肉还是烤制,都非常香,的确如此,关键是价格也很实惠。
根河 这个城市中规中矩,饱餐一顿后在街上晃悠,遇到很多夜摊,最多的就是卖蓝莓的, 黑龙江 和 呼伦贝尔 有很多野生蓝莓,花青素含量很高,吃了对人体很好,但是野生蓝莓的酸爽我实在是无法下咽,或许泡水会更好一些,除了野生蓝莓,种植的蓝莓其实也很便宜,到了 根河 ,可以尝尝这边的蓝莓。
夜摊上还有一种水果我还是第一次见,叫灯笼果,吃起来有种奶香,还很甜,无论是种植的还是野生的,味道都很好,吃到停不下来,百度了一下,营养价值还很高。
从 根河 出发,经 额尔古纳 、 黑山 头到 满洲里 ,这条线的风景非常美丽,特别是 黑山 头到 满洲里这段县道904,被称为最美边防公路,基本上是沿着边境线在走,偶尔还能看到 俄罗斯 的小城。
笔直的柏油马路,没有山峰林带,全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不时看到一群群牛、马、羊在草原上悠闲地吃草、喝水、晒太阳,公路上也不时有牛羊穿过,一片宁静的美。
草原拍照好道具:草垛
在县道904 186公里处,有一个景区叫彩带河,进入景区可以乘坐观光车登上山顶看风景,还能玩滑草,夏天的彩带河一片绿色,其实没啥亮点,这里可能是风口,刚好遇到刮大风,登上山顶,差点把我吹成面瘫,秋千都停运了。
到了秋季,彩带河就将是五颜六色的模样,会更加好看。
186彩带河
辽阔的草原上常常看到这种景观:“东边日出西边雨”
这只小羊羔超级可爱,才出生十几天。
呼伦贝尔大草原
草原不仅有草,我们又遇上了麦田,还有油菜花, 呼伦贝尔 真是宝藏,各种拍摄场景都有,后面还会讲到草原上如海一般的湖-呼伦湖。

>>>满洲里,假装在莫斯科

满洲里 的美,早已有所耳闻,整个城市都是俄式建筑,到了晚上,灯饰加持,更为梦幻。 满洲里 西临蒙古 国,北接 俄罗斯 ,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这里有散落满地的漂亮城堡,有十几层楼高的巨型套娃,有 中国 最大的国门,还有满大街的 俄罗斯 小哥哥小姐姐……
到了满洲里 ,可以假装来到了莫斯科 。
满洲里
满洲里 的游玩要点,一是梦幻的套娃广场,二是中苏金街步行街,还有国门景区,和拍照超好看的婚礼宫。
套娃景区其实就是一个游乐场,如果不是亲子游,可以不用买票进去了,目所能及最大的套娃是属于套娃酒店的,站在套娃酒店外的广场上拍照就足够。
套娃广场不远处靠近口岸的地方,就是国门景区,这里有 中国 最大的国门,但是很遗憾,这里被修成了巨大的景区,在里面逛还需要不少时间的,我们时间紧迫,所以没有前往,从景区介绍可以看出,其实国门景区就是一个大公园,里面可以看见历代国门和一些跨境商品市场,有时间可以去逛逛。
满洲里
另外一个拍照超好看的地方,也是被网友安利了无数次的婚礼宫,位置比较偏,自驾比较方便,车停在大门口,人可以走进去,婚礼宫的形状很像 巴黎 圣母院,这里人不多,可以拍出没人的场景。
满洲里 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中苏金街了,这里是 满洲里 的中心地带,各种商业中心、餐厅林立,直到晚上十一二点,都还是人流如织。
满洲里 最热门的餐厅也在这里,到了 满洲里 肯定要吃一顿俄餐,我们这次就打卡了 满洲里 TOP1的餐厅:卢布里西餐厅,晚上8点多过去,都还要等位, 俄罗斯 的厨师、 俄罗斯 的服务生,原汁原味的 俄罗斯 味道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卢布里西餐厅(总店)
店面环境很精致,还有表演可以看。总店每天都爆满,非节假日都需要提前两至三天订餐,如果没有订座可以选择直接去等位,取号之后可以先去逛街等候,快到号了再去门口以免过号。餐厅很大,服务流程也很顺,所以其实也等不了多久。
这里的卢布里奶酪包、红菜汤、碳烤香肠、皇后 沙拉 、瓦罐牛肉、烧酸奶真的味道绝了,最喜欢皇后沙拉 ,颠覆我对 沙拉 的传统映像。

>>>寻找呼伦湖的小众美景

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达赉诺尔,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 蒙古 语意为“海一样的湖”。不到湖边不知呼伦湖之大,的确看不到边,阳光照射下的呼伦湖波光粼粼,扑腾的浪花像极了大海。
呼伦湖是有个景区的,就叫呼伦湖景区,但是网上的评价并不好,因为近年来雨水变少,湖水下落了很多,湖边空了很多地方,而且又没草,所以不好看,凭着几个人造的拍照打卡点,已经无法吸引群众了。
在湖的另一边,还有个金沙滩景区,但是目前这个景区正在扩建,不开放,七八月是旺季,偶尔会开放给游人进去看看,但是其实也并没有多少看头。
我在这里要给大家推荐另外一个风景秀丽又鲜有人知的点位:成吉思汗拴马桩,这是我们在地图上找到的,也是在海边,草地、湖水、岩石、水鸟等一个不少,直接导航即可到达。
呼伦湖
成吉思汗拴马桩
从主路拐进成吉思汗拴马桩的路上,我们还遇到了一对大雁,大雁不喜热闹,也只要这种鲜少有人踏足的地方才能遇上这种大雁齐飞的景观了。

【CHAPTER Ⅵ】兴安盟,路过阿尔山的夏天

兴安盟 、 阿尔山 就是纯路过了,并没有安排过多的时间在这里, 阿尔山 位于 内蒙古 兴安盟 西北部,横跨 大兴安岭 西南山麓,从 呼伦贝尔 行至 兴安盟 ,从草原再次回到了 大兴安岭 。
因为亲爱的客栈, 阿尔山 还是火了一阵子,位于 阿尔山 城中的 阿尔山 火车站是每到这里的游客必打卡的地方,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目前这栋古董仍在使用中,每天都有火车从这里发出和到达。
这火车,还是烧煤的,我之前还没见过,下面这张照片的下一秒,我被熏成了黑色。
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 还是秋天去最美,改天有时间找个秋季再慢慢欣赏吧。
阿尔山
晚上在 兴安盟 的 乌兰浩特 市安排了一顿蒙餐,也是在点评榜单上找的数一数二的店铺,羊肉汤、烤串、牛肉馅饼、酸奶羹、奶茶都是特色,很好吃,奶茶是咸的,我不太喝的惯,还是加了糖,加糖之后,有一种芝士奶茶的口感,哈哈哈哈~

【CHAPTER Ⅶ】齐齐哈尔,看一次丹顶鹤

行程进入尾声,最后一站,因为多年前的那首悲伤的歌曲,我们来到了 齐齐哈尔 扎龙自然保护区
《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了少女徐秀娟保护、养育丹顶鹤并为之付出生命的感人故事,美丽的丹顶鹤、一望无际的芦苇湿地,踏上这片土地,熟悉的旋律就在耳边响起。
扎龙自然保护区
仙鹤真的太美太有气质,每天扎龙保护区内都有4-5个时间统一放鹤,具体时间在扎龙的官方微博和景区门口都有公示,到了点,一阵悠扬的音乐过后,哨声起,三十多只丹顶鹤飞上天际,来到游人们的眼前供游客拍照观赏,现在丹顶鹤被养的有点太懒了,飞了一圈之后就自顾自的找吃的去了。
扎龙自然保护区非常晒,都是芦苇丛,无任何遮挡,需要注意防晒,我已经很注意了,都还是晒糊了。
丹顶鹤们离开后,在水里捡到的羽毛。
扎龙自然保护区
欣赏丹顶鹤的美丽,同时也向那些保护它们付出一生甚至生命的人致敬,与自然和谐相处也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尾声 · 手记

本次旅程纵贯 黑龙江 、穿越 呼伦贝尔 实现大环线,不 加来 回火车的时间,总耗时约11天,上一次这么长时间的穿越旅程还是在 北疆 ,又一次旅程完结,总结的同时,也是会有一些比较的,比起 新疆 ,这次旅程的风景 和美 食还是要差一丢丢的,不过,有一种地方,去了或许会觉得不咋地,但是不去又一定会后悔,改天找个冬天再去,弥补这次的诸多遗憾吧。
身在南方,东三省对我来说的确太远了,最开始的行程规划里,是把东三省全部归到一起的,因为我其实特别想去 长白山 看看的,后来觉得这几乎是疯狂的赶路行程太不靠谱了,于是还是选择了意义更为重大的 黑龙江 和 呼伦贝尔 。
无论如何,我终于踏上 东北 这片土地了,对于那里风土人情,也已经有直观的感受了,感谢这些天天气的照顾、感谢 东北 和内蒙人民的热情、感谢牛羊马鹿松鼠大雁尽情的“表演”,每次旅程总是会有一些遗憾的,只为等待下次更好的出发。

>>>>>>附录 · 路线规划

我很勤快的画了一个图:
有图在,就非常直观了。
省去来回火车的时间,每日行程为:
D1: 哈尔滨 一日游
D2: 哈尔滨 - 五大连池 (半日游览药泉山、麦田、北饮泉)
D3: 五大连池 (上午老 黑山 、下午温泊)
D4: 五大连池 - 穿越 大兴安岭 - 漠河
D5: 漠河 - 北极 村 (上午游览 漠河 城区、火灾纪念馆,中午抵达北红村、下午游览 北极 村)
D6: 北极 村 - 根河 市
D7: 根河 市 - 黑山 头 - 满洲里 (沿途草原风光)
D8: 满洲里 - 呼伦湖 - 呼伦贝尔 市(即 海拉尔 )
D9: 海拉尔 - 阿尔山 - 兴安盟 乌兰浩特
D10: 乌兰浩特 - 齐齐哈尔 (下午游览扎龙自然保护区)
D11: 齐齐哈尔 - 哈尔滨
- THE END -
* 还是老规矩,有问题留言或者私信皆可,感谢阅读!

本游记著作权归@罗嘎嘎GAG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